English

农民冯福虎自费承办全国民间戏剧节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吕波 我有话说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只上过两年小学的农民冯福虎将自筹经费承办今年9月在太原举办的全国第六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他的这一想法和实际行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

今年44岁的冯福虎从小爱看戏,但近年来他看戏的次数愈来愈少,原因是一些剧场变成了证券交易所、超市、鞋城等,不少戏曲演员也由此改行另谋生路,戏曲这一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出现了危机。通过深入调查,冯福虎进一步了解认识到山西是中国戏曲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摇篮”,数百年来,孕育了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的三晋戏曲文化,有包括“四大梆子”晋剧(中路梆子)、蒲剧(蒲州梆子)、北路梆子、上党梆子及上党落子、眉户、二人台、碗碗腔、道情、秧歌在内的50多个剧种,占全国剧种的1/6。为改变目前戏曲不景气的现状,他节衣缩食,创办了太原市梨园新文化发展中心,他还投资200万元组建了太原市梨园新文化剧团,经常上山下乡为农民演出。冯福虎还自己带团参加了1999年全国第五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因业绩卓著,他个人和剧团获得了国家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映山红”第五届民间戏剧节组委会联合颁发的“特等育花奖”、“集体育花奖”等奖项。

全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是国家文化部批准的全国性的唯一民间戏剧节,采用循环制轮流在全国各地举办。去年在众多省市争相申请举办2001年全国第六届民间戏剧节的情况下,山西农民冯福虎的执著精神感动了组委会,组委会通过实地考察后正式决定:第六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由太原市主办、太原梨园新文化发展中心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